寂寞旅者

给一位小可爱的回复。




这个,那个,我第一次收到这种告白,太令人高兴了。哎,爱真是太好了,太好太好了,被爱也是一件难能可贵的好事,是人的一生追求……


鉴于你说不想被公开处刑,我就不转载了(当然要是你愿意的话我就),毕竟我存了txt,已经可以当做睡前读物日日朗读背诵,最后梦中见到自己因为太可爱一夜爆红出道,太幸福了!顺便,你上了我这艘贼船,后悔已经来不及了!我们就这么隔空喊话吧,挺浪漫的!

你说你两千字超字数了,话痨,那绝对是因为你没有和我私聊过,不然我这个话痨只会令你自惭形秽……我真的有非常多话可说,想要说,你是第一个如此直言不讳写了那么长一封告白信给我的人,我会永远记得你,哎,听起来有点可怕,你就当做没看见吧。

啊,那个我讲文评的事其实不用太在意。主要是我自己不太会回文评,想来想去干巴巴谢谢两字儿,大家打那么多字我就回个谢谢好像也不是太好意思……要是有朋友因此而受到伤害我也觉得很歉疚(然后不回受到的伤害更深了)……


我以前看有人写文,然后变得非常傲慢。可能是我的年纪确实放在这里算是比较大了(相信你也比我小),我觉得挺没有意思的。Lof上热度粉丝数都太虚了,删号ID自杀出去谁又认识你呢?就算哪怕一日我follwer过万,我就年薪百万了吗?挺没必要的。我相信所有社交都是人与人的相处,我真诚做人总会得到回报,哪怕我已经被伤害过千万次,我依旧这么想,我全心全意信赖你们……我希望被善意接纳,这就意味着我自己首先必须对此坚定不移。

这种心态同样造就我的文风。看到你提到我的文风,讲我现在使用的文风挺吃力不讨好的。哎,关于这点吧,这个真的说来话长了。我手头有两年前的作品,跟我现在风格相差巨大,前后横亘一个马里亚纳海沟,互相遥望是海,跟我这个号上最近的维尤也是很不一样的,我会挑一点放到最后,你可以看看。华丽文风我也尝试过,并且老实说做得并不差……不如说我尝试过非常多的东西,现在的文风是我刻意挑选的,是我认为最适合用来讲故事的文风。或者说,“小说会自行选择合适的语言”。以前的行文风格我也并没有摒弃,说不定下个cp合适的话我就会换回来,毕竟我是真的觉得创作率性而为,没有局限。诚然如你所说,有些人喜欢用这种繁复辞藻构成的句子去袭击别人的审美,而且这通常能有很好的回报。只是如今我真的觉得没有这个必要,我对文章热度真的要求不高,这样刻意拔高自己就显更不必要了。而且自大一点,我现在的文风也并不算平庸,至少绝不容易被轻易模仿。何况就算被模仿了,也不可能有人完美复制我的核心,任何人都不能强奸它。

有位朋友再三提到我是个普通人,我也确实是个普通人,作为普通人,我想得到理解,“虽然看不懂,但是文笔太好了吧”这种话,我已经过了听到会高兴的时段了,它不再是我追求的终极目标,永远不是了……因为说实在,文笔好其实并不意味着阅读量广,要达成这种文笔,有速成办法,任何人经过刻意训练都可以办到,我甚至能把训练项目列出来。总之,我想要被更多的阅读到,更多的理解到,这种中国本土气息是非常必要的,这意味着所有一切都是我的东西。但是,我也不想非去展示我的全部,我一直坚信审美到达一个高度可以自己挑选自己的读者,看到你说的话,我觉得自己已经在往这条道路上走了,非常感动。有些作品的阅读是有门槛的,其与读者之间也是有缘分的……你也在写东西,当你开放你的作品时,应该能够更加理解这些话吧……

然后你说的与志同道合的人相互勉励走下去,首先谢谢你哦!然后我们也可以一起走下去的!只是这必定是个漫长的旅途,每一个在路上的人都是寂寞的。写作是非常私人的一个事,有些时候没人能够帮得了你。并且这个旅途永无尽头,创作者都有一种野心,那就是明日比今日更好,要做到这一点,要不断进步,只有去提高自己的审美,使审美永远在能力之前。认真写东西的人绝不纯粹快乐,这是正常的,但有时我太痛了,我忍不了,所以我到lof上发发牢骚,来得到一点点宽慰,这是我的私心。哎,这个我看你其他文章也是理解了的,就不多讲了。

关于你的文评,可以说非常正确了……每一个都在点上。确实我每一篇文中核心只有一个,但有时还有分支,并没有展开,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(不看也没有关系)。然后咔酱打call这个说法真的好可爱呀,你也很可爱!看到你提了驾校,我也非常高兴。就我本人来讲,我对这篇文并不满意,因为写的时候我就知道架构很涩,全是靠手法硬撑下来的,但因为我喜欢结局,我依旧把它留在那里了。而且粗口确实是我强制加入的哈哈哈,想要在娘家引领一个新的绿谷出久,失败了,可能我没有润色好,下次我会注意的。最后嗲呢,实在很抱歉啊,我写不出来后续……我很喜欢一句话:故事不可能从开头写起,只能从一个相对合适的地方写起。同样结尾也是,故事不可能在结尾的地方结尾,我也不愿意这样,我每一个故事都非常喜欢去卡结尾,这是一个技法,你也可以尝试一下。

总之十分感谢你的这封告白信,让我再次体会到创作的汹涌回报,我并没有白费这么大的心思去构建一个故事。我现在卡在下一篇轰爆上,我跟你讲过我手上还有三篇,加上hp的后续一共是四篇,但它们可能都不会使你再有嗲的冲击感了……你也可能像初看hp一样觉得它们很一般,不过还是希望你看完后继续爱我!不过因为我最近突然又变忙了,这几篇生下来可能要难产,你见到它们也是很久之后了,请个假。

最后恭喜你的审美提高,这说明你要往高处走了,抬眼即是庙堂。也非常幸运在你的转变期中被你遇到,是我的荣幸。创作之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寂寞旅者,也希望你能写出满意的作品,我很期待。

超过两千字了,我也是个话痨,两个话痨,正好一起嘿!






下面是以前的一些节选,都是混欧美的小说儿,那个时候写东西还比较涩,不过也希望你能喜欢:

01.

野鸽从三万五千英里外的红海岸边成群的起飞又成群的消失。天准备亮起来,成为今时今日的这个潮湿的城市的一部分。昨晚下过雨,或许是一场阵雨,断断续续,淅淅沥沥一直下到今早,又或许是场暴雨,来势汹汹,拒绝蒸发的结局。
我活着的时候骗了丹尼,行将就死的时候也没能说真话。我从地铁里出来,走过街道,走过十字路口,走过公园。伦敦依然没有晴天。我突然觉得,或许,或许那样的一个清晨,天早就亮了。丹尼的手机掉进了泰晤士河砸出了水花,我从来都没能来得及跑到他身边,去给他擦那一滴汗,去给他捡起手机,去给他留下一个相遇的契机。
我只不过是在死在沙漠的最后一分钟里,奢望我哪怕有过那么一颗樱桃。



02.

你是我五百年前在迷雾山脉以东随手扔下的一颗种子,其初衷就和长安街上任何一处转角的大前门一样廉价,一样普通。不是一个可以世出的奇迹也不是一个可以预判的灾难。如今,你风华正茂,成了暗无天日的枫树林里的唯一一颗参天白桦,朝气蓬勃,枝繁叶茂。你年轻气盛,也前程似锦;而我垂垂老矣,不久于世。我用我唯一完好的脊椎给你拼接了渡海的船骨。等你扬帆起航,永远离开这片土地,我就把剩下的身躯埋在尘里,让它烂在土里。然后去等待下一个未可知的春天。




03.

后来他夙愿得现,他是正常的又是不正常的。他依旧痛苦,在每一个夜晚辗转梦不能寐。梦境找到他时,他也善于迎合。意大利式的夜晚,雪地中的白色房子永远灯火明亮,恒久不灭的,可见或者不可见的亮着。
Hannibal将手覆上Will时Will也能抓到一根稻草。相信夜色的迷蒙,相信正常的人格。但是朝阳来得卒不及防,不可抵挡。
Hannibal不厌其烦的生命,都不是毫无所得的生命。他活了那么久,喝过那么多酒,也吃了那么多人。男人、女人、小孩、眼睛、心脏……早早晚晚,年年月月,不休不止。Hannibal在七十亿人中沉沉浮浮,终于遇到了Will。他感到高兴,真心实意的。他想:今后我能脱离孤单,我能有话可说。




04.(电影儿观后感)

宇宙学家带着这个机器上了演讲台,底下数万个人看着他、和他的轮椅。宇宙学家说啊:我们人类也只不过是灵长动物,生活在一个小小的星球上。绕着一颗普通的恒星转动。我们生活的银河系之外还有上亿个星系,然而,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,人类就没有停止过世界规律的探索,宇宙的边界是什么?肯定有个答案。但是还有比没有边界更特别的答案吗?人类的努力就是没有边界的。我们都是与众不同的。

无论生活多么艰辛,你总有自己能做的事,并且取得成功。
哪里有生命,哪里就有希望。

然后宇宙学家就想起了自己。几年前或者十几年前或者几十年前的自己,能跑能跳能捡起一支落在脚下的笔。

封闭的大厅,聚光灯往下打,没有风的空间响起第一声掌声。陆陆续续的身影起立,冲着这位宇宙学家致敬。宇宙学家龇牙咧嘴的又笑了起来。只是没有声音也不好看。但宇宙学家是真高兴。就和杵着拐杖去学校的那一天,教授拿着他的论文说太棒了,这真的太棒了一样。

期间宇宙学家失去了他的妻子。那个夜晚他们抱在一起痛哭。那个过去美丽现在美丽,将来还会继续美丽下去的女人说I HAVE LOVED YOU,I DID MY BEST。

最后宇宙学家邀请他的前妻赴约女王陛下的邀请。他们在落日余晖中。他美国腔的机器发出了他真诚的话语,就像从他口中亲自说出来一样,那么真切。

——看看我们的创造。

宇宙学家得到了比宇宙还要大还要珍贵的东西。我真为他感到高兴啊。


太阳落了下去。胶片机卡了一下带。研究时间的宇宙学家的时间终于倒流了。

他退着走出了女王的大堂。他从手术室被推出来。他颈上的记号笔痕迹消失了。他被送回了音乐大厅。他的孩子变小了趴在他的电动轮椅上玩。他和妻子结婚了。他回到了医院。
他从地上起来了。漫天飞舞的稿纸又重新回到了他的手上。星星也都活了过来。

他终于还是在剑桥大学宿舍休息厅喝酒的理科研究生。是二十一岁健健康康的自己,没有出版书籍,没有发表演讲,没有声名远扬——名声大得能筑起一座碑。并且此后也将这样继续健健康康的生活下去。




最后再次谢谢你,也亲亲你!

 
评论(12)
热度(5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秋山

我曾要求你回来

© 秋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